小弟本身雖已三十 工作經驗不多

但也是換了幾個工作

其中不乏有在英日企 在英台企 哥倫比亞公司 純台企 英國公司 台以(以色列)合資企業

好像很多 但都沒啥了不起的


當中我最痛恨的 就是micromanagement 中文好像翻成微管理

基本上就是以所做的微末細節都要給主管知道

或是你只是你只是你主管的機器人 幫他發mail 或幫他打電話 幫他問事情

所以你很機車 或你很煩 或你回信很慢

人家以為是你 但其實是你主管


基本上這樣的管理方式應該很多台企 日企 都是這麼做的

特別是你是菜鳥 或是剛換產業

因為你完全不會 也完全不懂 所以就是當機器人

主管叫你幹嘛就幹嘛


我覺得這在國貿應該應該也蠻常見的

因為商業行為本來就是嘴巴說說

要收版費 算你多少

本就是負責人或有權做覺得的人說了算

但菜鳥通常都沒啥分量 就是把煩人的細節工作弄好

或是弄個草稿再給主管批準

但是當主管明明就不懂 或是他偏要把你弄對的東西改成錯的

或是明明就兩者通用 硬要用老人姿態壓你說他就是對的

這不是讓人頻翻白眼的舉動嗎

雖說菜鳥本來就是食物鏈的最底層

任人宰割 但是這些舉動讓我非常不悅


像在國貿或是我在日系企業裡

機車主管最愛做的就是修改email

我想應該是英文不是母語的人最喜歡修改

把mail寫得很漂亮 在一些很無聊的單字上修改很久

像之前 我記得我機車日本主管就把我的 noted with thanks 改成 thank you

說你對的是客人 不能說thanks 一定要說thank you

就白眼阿 煩不煩

而且 改email最煩人的就是你也不是你主管的蛔蟲

我也不是copy writer 每個人說話和寫作本來就會有自己的風格

有時也不是對或錯 就只是想這樣講

然後就一直被改


當然如果說是你漏寫東西

或是哪些重點要寫 那些廢話可以省略

或是抓利潤 跟語氣的強弱

這些當然主管可以糾正

但是我不知道怎樣 總是碰到很龜毛的人

真的會把我搞瘋 這也是我很討厭在他公司工作的原因之一

不過過了一年 好像也習慣了

我真是很有耐力的人


像他就不會用電腦 然後規定在每封mail上面要標上 編號 日期

誰寄的 給誰 attn誰 都要標

基本上就是跟傳真一樣

但是email上就有日期跟時間阿

就很像白癡 跟活在古代的人 一樣(不過他們確實也是活化石,從古代活到現在但還在用古代方式做事)


然後 我爸號稱國貿經驗三四十年

MOV 不曉得

像我們如果金額不到5000  美金 就要多收200手續費

那這就是MOV阿 MOQ是你要買多少量 MOV就是你要買多少金額

他就硬要把那個改成MOQ 我當然就翻白眼

像這樣的是層出不窮

所以我才活得很痛苦


大家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arrow
arrow

    dan3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