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遇到不爽的面試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那種你說什麼都一直反嗆你的面試官

今天就遇到了!!! 各位

完全是浪費時間

 

基本上主考官都很愛問假設性問題

特別是業務的話就會問你要怎麼開發

當然這是正常

 因為就是看你的邏輯性 和你進公司之後會怎麼做事

不過 有那種很ㄏㄨㄢ的人 怎麼講他都不滿意

當然是可以假設他是在挑戰你跟試你的邏輯性和抗壓力

但是 有的時候只是他長篇大論發表自己意見

沒有重點 

那是怎樣呢?

 

我今天就碰到

今天他就問說你要怎麼開發東南亞市場

我就說會先從台灣有在那邊設分廠的公司

然後看看同一個產業鏈大概是在哪邊

由於台商應該會有群聚效應

所以就從這邊下手

他要我選個國家 我就選越南(只是常吃河粉所以選他)

然後他又逼問我是那些公司

我想說台塑好像越南有出問題 我就講台塑

另外也是因為台塑有賣FR4 所以我想那是PCB的原料之一

那可能會是整個產業鍊群聚 所以可以從那邊看

就像桃園好像有很多板廠跟相關的工廠一樣

他就說你怎麼會選台塑呢 你知道我們在賣什麼嗎?

我就回答剛才那一段

然後他當然不滿意啦 就說那台商都很少的話呢?

 

我就說那可以從參展開始阿

一開始如果都不清楚產業狀況的話 可能會從看展開始吧

再來評估有沒有需要參展的需要

中間他好像有問說為何都不想要找代理商呢?

我可能這部分沒回答好 因為代理商可能是個方法

(但因為前公司跟前前公司都是直接跟客人作 又都是貿易商

找代理商會超貴 且通常找代理都是有在打品牌

我也不知道 貴司是否有再打品牌還是ODM/OEM

不然你代理商是要找個屁阿) <- 這一段是內心MURMUR

然後他好像有問說那你以前公司都沒有找代理商嗎

我就說沒有阿 LED有找但是PCB沒有我們大部分都直接攻

他就問那這樣你們要怎麼去照顧每一個客人

難道今天德國有客人要你們去 你們就去嗎?

我就說是阿 

他就問那機票多少錢

我就說大概100-200歐吧

他就說那你怎麼判斷這個客人有需要去嗎?

 

我就說根據他的規模阿

還有他詢價的感覺 問得很仔細的話 很想了解你

跟產品產地等等 一直追問 就代表他是有興趣的

 

然後不爽面試官就開始他的"成本"理念發表

你知道成本嗎

去的機票要花的是什麼 -> 成本

我請你來要花的是什麼 -> 成本

之後就根據成本感覺很不爽的發表了一大篇言論

我就覺得不知所云

然後問我知不知道成本是什麼? (非常無聊.....)

 

除了成本以外還有第二個重點

"人"

他有問說今天為什麼他要跟別人買不跟你買

我就說價錢品質交期

就像越南當地有廠 假設你的供應商在你家旁邊

品質一樣(他有強調說品質都一樣 可以用就好) 那旁邊廠又便宜 交期又快

你也認識他 你當然跟他買阿

我們在台灣 他也不認識妳 你價錢又貴交期又慢為何要跟你買

 

他就說重點是"人" 機哩瓜啦的

然後我其實已經蠻不耐煩的了

因為他就沒有要聽你回答

只是要你附和他的長篇大論

我就說聽起來你們可能比較適合找僑生 或當地的人吧(心理是想快點結束 我想走了)

這句話他聽了好像很不爽

就說今天為何IPHONE跟HTC

大家都要買IPHONE不買HTC

是不是因為人? 台灣人為何不買HTC?

我就說因為HTC品質不好

他就說你怎麼知道他有比三星不好嗎?

我就說我姊有被配一隻HTC 就常出問題阿

他就說這個案不准

 

又舉了個我姊要賣我150 別人賣我100 我要跟誰買

我覺得我是會跟別人買但是要看產品

然後就說你是這麼不信你姊 不要鑽牛角尖

這是一個很爛的問題 我不予置評

總而言之他就是一直要我同意他的觀點

也沒有要討論-> 很煩

然後就很無聊低講了一堆沒重點的話

我就說我覺得我們沒共識 應該不用繼續了

這種 就是典型的白目面試官吧

我是覺得他應該是老闆的兒子

就也沒很老 但是是主管

講話讓人很不悅 然後不知道在囂張什麼

是所謂的高壓面試嗎

我只是覺得不了解正常的待人處事吧

 

基本上我回答的當然不盡理想

一部分會是受到我過去的經驗 或是我不通過你所謂的BUSINESS ACUMAN,

但是 SO WHAT?

 

本來面試就是面試官(公司方)佔上風阿

很多時候面試者都不知道我要被配到的產品或市場是什麼

根本無從了解

再來你是品牌商還是ODM/OEM 做法也不一樣啊

總而言之 就是很浪費時間

不知道他在神氣和兇啥?

然後同樣時間約了同一個人

那那個人不就要等我面完才會被面

降他也浪費時間嗎

一進公司就覺得不好

因為感覺很沒制度

SHIT......

 

arrow
arrow

    dan3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